蜂巢剧场官网|北京蜂巢剧场|蜂巢剧场演出|蜂巢剧场演出信息
首页演出信息全部票品订单查询场馆介绍新闻资讯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 蜂巢剧场

    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最近在济南的山东剧院连演两天。这部由孟京辉执导的话剧首演于2006年,至今演出已超过2000场。“630次笑声,140次掌声,整个剧场笑的人仰马翻”是这部话剧的宣传标语。相声、小品、脱口秀、模仿秀……《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杂糅了各种形式的包袱、梗料、段子,将它想诉说的理想、奇迹、生活、风暴融入其中。可是喜剧的皮子太丰盈厚实,让悲剧的馅子容易被忽视掉,最终,也许大家只是流于表面、本末倒置地看了个乐呵。

    两个演员、两个乐手、一个布景,就这样从头到尾撑下了全程两个多小时的表演。《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从创排至今已经有15年,当年它堪称先锋实验性,如今看来,也依旧是不过时。剧中的两只狗一个是狗哥哥来福,一个是狗弟弟旺财,两只狗离开家乡,走进城市,打算去寻找幸福生活和伟大理想。然而城里的世界并不像他们想象得那么美好,为了生存他们去街头卖艺、被富人收养、被打狗队抓走、参加选秀、当上保安……尝尽了人间百味,也生出了对于生活的诸多意见,演绎了一出悲惨“狗生”。

    不过对许多观众来说,《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就是一出爆笑喜剧。“630次笑声,140次掌声,整个剧场笑的人仰马翻”是它招揽观众的金字招牌。剧中饰演狗弟弟旺财的演员刘晓晔,同时也是这部话剧的编剧,如今已经被尊称为“刘爷”。刘晓晔曾师从郭德纲学艺,他在剧中使出的即兴暖场、贯口、报菜名等相声技法,都让人有种误入德云社片场的错觉。他在台上与台下观众的互动也成为活跃气氛的高招。观众迟到会被一再被调侃,有的观众还会被“问罪”,因为犯了“一个男的带一排女的看戏”之罪。观众中途起来上厕所会被拿手电筒照着,“她应该是人生头一次被全场目送去上厕所,一定要成功哟!”“抢劫”头排观众的包也是这部剧每次都要上演的固定节目。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来到济南演出,还植入了许多本土梗料。九转大肠等菜名被唱进了歌里,“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里有荷花,荷花上站个癞蛤蟆”,济南人从小就会的打油诗成了剧中的台词。观众被“抢劫”的包里,翻出来的是山东大学的六级复习资料……

    在参加选秀的剧情中,刘欢、莎拉布莱曼等被模仿,就连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主唱华东,都成了最新的模仿对象。刘晓晔还不忘拿着自己的中戏学弟张鲁一开涮了半天,就像郭德纲相声里埋汰于谦一大家子一样。

    只有当念起莱蒙托夫的诗歌,唱起崔健的《花房姑娘》和甲壳虫乐队的《黄色潜水艇》,才让观众记起这不是一出单纯的闹剧。剧中的哥哥来福是理想主义的化身,弟弟旺财是现实主义的化身。兄弟的城市生活在被侮辱、被损害、被殴打、被囚禁、被驱赶、被捉拿之中颠沛流离,不论是理想主义的哥哥还是现实主义的弟弟,都被生活折腾得千疮百孔,最终选择回到了故乡。最后,来自妈妈的信升华了全剧的主题:“亲爱的,去吧,去和你的哥哥站在一起呀,去面对这个世界给你们带来的一切。快乐、痛苦,去享受,最终战胜它,因为胜利是一个奇迹。向没有经历过奇迹的人去解释它,就如同向一个没有吃过骨头的狗,和它说骨头的滋味。”

    剧终,刘晓晔站在台上向观众道白:“这是一部严肃的悲剧,剧中所有看似即兴的部分都是经过我们事先反复的编排。”只是,在经过了600多次挠痒痒的笑声之后,还有多少观众能够品尝出悲剧的苦涩呢?


友情链接:红剧场  北展剧场  朝阳剧场  梨园剧场  正乙祠戏楼  老舍茶馆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99号
蜂巢剧场(http://www.fengchaojuchang.org.cn/) 

备案号: 京ICP备14062245号-17

蜂巢剧场地址:东直门外新中街3号东创电影院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