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剧场官网|北京蜂巢剧场|蜂巢剧场演出|蜂巢剧场演出信息
首页演出信息全部票品订单查询场馆介绍新闻资讯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 蜂巢剧场

    《陌生女人的来信》国内出版,其作者斯蒂芬·茨威格被称为:

    “世界上最了解女人的作家”

    《陌生女人的来信》面世伊始就引起广泛关注,该作品是由奥地利的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创作的,是其代表作之一,讲述的是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向一位著名的作家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小说以一名女子最痛苦的经历,写出了爱的深沉与奉献。由该书改编的电影、话剧更是盛演不衰,它曾被徐静蕾搬上荧幕,被孟京辉改编成话剧。记者日前获悉,云南人民出版社推出了茨威格的名作《陌生女人的来信》新译本,该译本由孟京辉撰写导读,与茨威格隔空对话。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吴波

    高尔基曾赞赏这篇小说

    “真是一篇惊人的杰作”

    《陌生女人的来信》选自小说集《热带癫狂症患者》,用书信的方式 ,讲了一个女人20年的旷世之恋,对女性心理描写尤其深刻。故事讲述作家R在41岁生日那天收到一封没有署名和地址的信,这封信来自一个将死的女人,讲述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而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也就是作家R对此一无所知。

    这是一个女人的“悲剧”,却成了全人类的“童话”。高尔基曾由衷地赞赏这篇小说“真是一篇惊人的杰作”。1928年茨威格应邀赴前苏联,与高尔基结识,他被高尔基誉为“世界上最了解女人的作家”。在写给茨威格的回信中,高尔基说到,“读着这篇短篇小说我高兴地笑了起来——您写得真好!由于对您的女主人公的同情,由于她的形象,以及她悲痛的心曲,使我激动得难以自制。我竟然毫不羞耻地哭了起来。”

    该书出版合作方编辑刘碧蓉向记者介绍,在茨威格所有小说中,他的“链条小说”影响最大。“链条小说”共分三部:《初次经历》、《热带癫狂症患者》和《情感的迷惘》,这三部作品分别从童年、成年、老年的视角来观察人的心理情感,构成了人生的链条,《陌生女人的来信》选自小说集《热带癫狂症患者》。这些“链条小说”充分体现了茨威格的艺术特色,即运用心理分析,巧妙地揭示人的心灵这一“黑暗大陆”,将读者带入一个陌生而吸引人的情感世界。

    孟京辉执导话剧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话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自茨威格的这本小说,由戏剧导演孟京辉执导, “中国剧坛百变女郎”黄湘丽挑梁主演。自2013年首演至今,该剧累计演出量超过300场。

    据悉,在今年5月,孟京辉和赖声川这两大戏剧界导演将首次在杭州正面PK。两人的代表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和《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也将同期碰撞。

    孟京辉为新译本《陌生女人的来信》撰写了导读。在导读中他表示,“最初打动我的不是故事,而仅仅是这个名字《陌生女人的来信》。我并不觉得故事里的爱情与我有关。”但是“陌生女人”带着强烈宿命意味的勇气,“让人不忍看却又不能不看,这种极致的美感就是艺术的真实。”谈到把原著搬上舞台时,他说,“茨威格的语言有很强的韵律美和画面感,这种‘可朗读’的文字是有很强的戏剧基因的,它更内心,更适合一个人来表现,也给了导演发挥的可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话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海报

    通过“她”的行为,看到“信念”

    孟京辉坦诚:在这个创作过程中,美国“垮掉的一代”和他们的文学作品给了他很多灵感。亨利·米勒的《北回归线》、杰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它们那种对于命运的嘲讽、自省和无力,那种精神上的荒凉和永不磨灭的跋涉、探索,让我看到了和“陌生女人”相通的东西。你可以说她的情绪是极端的,态度是偏执的,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她的行为,看到一种可以称之为“信念”和“意志”之物。我觉得情绪可以酝酿,态度可以伪装,但一个人有信念是制造不出来的。

    《陌生女人的来信》小说创作于1922年,在那个时代,男性面对命运,可以选择拿起枪和子弹去反抗。但更多的时候,面对战争这样大的宿命,人们其实是没有选择可言的。对一个出身寒微的女性来说,选择更少。如果一个女性天生想要追求一种超越于琐屑庸常之上的东西,她可能会以命相搏而去保全生命中最尊贵的部分。

    孟京辉说:“我们无法判定,陌生女人的形象是否源于生活,很有可能只是作者的一种想象,也或者茨威格在写作中投射了自己。这个故事在一百年之后依然被人们所喜爱,当你和悲剧进行对话的时候,你油然而生某种生命的力量,这是一种奢侈的美感。今天的人们还有感受这种美感的能力,是一种幸福。希望你们在阅读本书过程中,感受到这种幸福。”

友情链接:红剧场  北展剧场  朝阳剧场  梨园剧场  正乙祠戏楼  老舍茶馆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99号
蜂巢剧场(http://www.fengchaojuchang.org.cn/) 

备案号: 京ICP备14062245号-17

蜂巢剧场地址:东直门外新中街3号东创电影院三层